烧不死的女巫卡

我,是那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哪!

马孔多在下雨。雨下了四年十一个月零两天。马孔多的居民都在等待雨停后死去。

  

布恩迪亚家族是马孔多的建立者之一,家族成员身上流淌着神秘的孤独血脉,同样的名字代代相传。近亲之间如宿命般相互吸引纠缠,一边肆意沉浸于爱欲之火,一边担忧诞生出长着猪尾巴的结晶。

  

叫阿尔卡蒂奥的人身强体壮、行事莽撞,叫奥雷里亚诺的人神秘忧郁、带有预知体质。

  

一个家族、七代人,从开辟蛮荒到现代文明,马尔克斯将香蕉共和国被殖民被奴役的血泪融进魔幻荒诞的故事之中。

  

没有一处不魔幻、没有一处不荒诞……

  

最让我折服的有两处,其一是第四代的孪生兄弟——何塞·阿尔卡蒂奥第二、奥雷里亚诺第二,二人小时候经常玩互换游戏,谁也分不清他们谁是谁,长大之后他们的性格与名字出现了偏差,直到二人死后下葬,混乱之中人们抬错了棺材,一切回归原位。

  

仿佛在告诉我们,一切只不过是一场自以为是的游戏,布恩迪亚家族永远也摆脱不了孤独的宿命。

  

另一处是第六代的奥雷里亚诺,他破解了吉普赛人梅尔基亚德斯留下的羊皮卷,所有预言一一应验。

  

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最后一个人正被蚂蚁吃掉。

  

奥雷里亚诺读到这句话时,他和亲姑姑生下的长猪尾巴的儿子奥雷里亚诺,蚂蚁正抬着他的儿子从他面前经过……

  

他急切地想找到自己的结局,最终发现,羊皮卷翻得越快,他的生命终结得就越快。

  

他是知晓这个家族命运的第一人,也是最后一人。

  

最让我震撼的是马孔多的雨,香蕉公司已经撤走,但这场带给第三世界国家的雨一直下到了今天。

  

或许应该庆幸的是,这场雨应该不会再下第二次了。

  


评论 ( 1 )
热度 ( 9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烧不死的女巫卡 | Powered by LOFTER